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長頸族

最近看了很多有關泰國長頸族的介紹
看到她們在上頸環時覺得很可憐
但是她們這傳統卻以此為榮

我在想
她們把脖子拉那麼長
如果拆掉頸環應該脖子會掉下來吧
哈哈
一切都是我想太多
其實還有頸椎在支撐

另外又發現一個秘密
總覺得他們的脖子應該會比一般人更長
但是他長度卻跟我們一樣長
因為一切只是視覺上的錯覺

一般人的脖子和肩膀角度是110度
長頸族的脖子和肩膀角度是150度
她們因為長期穿戴10公斤的重量在脖子上
導致她們的肩膀向下傾斜
這道理就我們揹書包的原理是一樣的
所以見怪不怪瞜

現在
她們這項傳統
慢慢在因應時代潮流
她們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小孩在頸環
有人接受也有人排斥
有人感嘆也有人欣喜
這項傳統的改變會替她們所帶來多大的衝擊
需要時間有考驗

長頸族會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流逝
這就像是泰雅族黥面文化一樣
在傳統化、潮流化、人性化之下的抉擇
我不知這是好或不好
但一一項文化的流失我感到惋惜
但是一個枷鎖的解脫我感到欣喜
文化加油

沒有留言: